你的,我的,如果你,事情,你要

提問: 如何做到自律 問題補充: 如何使自己嚴格按照自己的信念行事而不被外界的種種所惑? 医师解答: “自律就是自由。”你可能會不同意,我想不同意的也不只你一個人。對許多人來說,自律是一個討厭的詞兒,因為它意味著沒有自由。實際上,反過來才是正確的。如同Stephen R. Covey(注:《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的作者)所寫的那樣:“不自律的人就是情緒、欲望和感情的奴隸”。從長遠來講,不自律的人是缺乏自由的,也無法得到隨之而來的獨特技能和能力,比如演奏樂器的技能或者說一門外語的能力。自律指的是,在那一時刻,是你的想法決定你的行為而非你的感情。在對你的一生有很大影響的大事情面前,自律常常意味著犧牲樂趣和避免一時的沖動。因此,是自律驅使你做到:即使在最初的熱情褪去后,仍然繼續完成一個想法或者項目 即使你非常想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也還是要去健身房健身 早起工作 面對誘惑時說“不” 只在每天的特定時候有限次的查看你的郵箱 過去,自律是我的一個弱點,以至于現在我發現很多我曾經想做的事情都做不來,比如彈吉他。不過我已經有進步了,可以說是自律讓我今天早上五點起床去跑步然后寫下這篇文章的。相信我,要在從前,我現在是仍然蜷縮在床上的,但是這種想法被我的理智給克服了。如果你正在與自律做著斗爭的話,那么好消息是,它一定會對你有幫助的。以我為例,我可是花了兩年的時間才讓自己早點起床的啊。下面是我所發現的自律的五個特性。自知之明自律意味著,你的行為取決于你能做出最好的決定這一信念,而非取決于你當時的情感。因此,自律的第一個特性就是自知之明。你需要決定什么行為最好地放映了你的目標和價值。這個過程需要自省和自我分析,而且如果你試著把它寫下來那就最有效了。我強烈推薦花些時間來寫下你的目標、夢想和抱負。如果能寫出一個自己的任務條款就再好不過了。我發現,寫下這樣一個條款讓我更加清楚我是誰、我要干嘛以及我的價值是什么。Covey博士的網站上有一個很棒的任務條款生成器。清醒的認識自律依賴于對你正在做的和還沒有做的事情的清醒的認識。想想看吧。如果你都不知道你的行為是不自律的,你如何能夠讓自己自律呢?當你開始自律的時候,你可能會捕捉到你自己的一些不自律的行為,比如咬手指、不想去健身房、吃一塊蛋糕或者經常查看你的電子郵箱。自律很花時間,關鍵是你要意識到你的不自律的行為。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意識會變得越來越簡單,并使你在做不自律的事情之前就意識到,而不是要等到已經開始做的時候。這可以給你提供機會來做出對你的目標和價值來講最好的決定。承諾自律只是寫出你的目標和價值是不夠的。你必須對它們做出一個內心的承諾。否則,當你的鬧鐘在早上五點響起的時候,你會毫無愧疚的按下鬧鐘的打盹鍵來“再睡5分鐘……”或者,當最初的熱情從一個項目中褪去的時候,你會跟自己斗爭是否要看到項目完成。如果你要與承諾斗爭,那么就要對你即將要做的事情做出一個有意識的決定了——什么時候你說你要做這件事來著?你當時是怎么說的來著?接著,我強烈建議你想辦法來實踐你的承諾。俗話說,“可測量者可改進”。勇氣不犯錯的自律經常是極端困難的。情緒、欲望和感情會強有力地將阻止你前進。因此,自律是很需要勇氣的。事實上當有些事情是非常困難和痛苦的時候,不要假裝這些事情對你來說很容易做。隨著你開始不斷地積攢小的自我勝利,你將會更加自信,并且支撐你自律的自信將會變得更加自然。內心的訓練 自己和自己內心說話的練習是雙刃劍,但是如果你控制得好,它也可以變得極為有用。當你發現你的自律受到挑戰的時候,我建議你和自己說話,鼓勵自己并讓自己放心。要知道,自己和自己說話可以提醒你你的目標,喚起你的勇氣,強化你的承諾并使你對手中的任務保持清醒的頭腦。當我發現我的自律正在被挑戰的時候,我總是提 醒自己下面的話:“自律的代價總是要比后悔的代價低的”。把這句話銘刻在心吧,每當不想自律的時候提醒自己。這將改變你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y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